2013/10/08

給年輕人的真心話:慎選另一半 ✿廣告小妹

 當我還是一枚滿腔熱血的學生時,曾有這麼一位老師,令我厭惡極了。他才華洋溢,在業界頗有威望,可惜他不僅自視甚高又無心授課,還時常發表「女子無才」等言論。害我每次上課都想衝上前掐死他。但無論我有多麼地討厭他,我永遠記得他在第一天開課時給我們的三個忠告: 1. 切勿浪費生命在不重要的人事物上,在創意業最累人的不是繼續創作,而是挪移時間。 2. 學習收納與時間管理,將生活變得井井有條。不要相信「創意人的生活都是亂糟糟,越亂越有才」等胡話。提高各方面的效率,才能將大量時間節省下來吸取更多新知識。 3. 請慎選另一半。因為此人不但決定了你白天的幸福,晚上的性福,更重要的是他與你的前途息息相關。 對於前兩個忠告,我點頭表示認同,可那第三個令我困惑許久。直到有一天,他再次語重心長地重複了一遍,並且加強了解釋: 有一次,我與才子 Stefan Sagmeister 閒聊。我問他成功的秘訣是什麼,他回答:“不要結婚。女人與孩子是時間的最大殺手,有了他們,別說創作了,連看電視的時間都沒有。” 我聽完大笑,已婚的我深知這是真理。可我十分享受我的家庭生活,這世上沒有任何東西比他們更重要。回首過去,發覺此生做的最正確的決定是在大學時期與一位漂亮但十分任性的女友提分手。她的任性與嬌縱,長時間困擾著我。我當時把大量時間與精力都用來哄她高興,卻忘記了為自己的未來做努力。 年輕人需要談戀愛,愉快的戀愛關係可以產生更多的創造力,一同挖掘美好的事物。但切勿選錯了人,搬石頭砸了自己的腳。假如你發現,你的他/她,給你帶來的煩惱比快樂還多,請儘早離開。 無論男女,在走入家庭生活之前的那十幾年是發展事業的黃金時間。有人先成家後立業,但大多數人選擇了在事業有些許成就之後再考慮與另一半共組家庭。假設一個人在三十一歲結婚,那麼他的最佳事業衝刺時間是在十八~三十歲。十二年看似很長,但歲月匆匆,一不小心就來到中年。倘若回頭看,發現自己一事無成,把寶貴的時間浪費在了錯的人身上,豈不是人生一大遺憾? 當年的我,聽完這席話,似懂非懂地朝老師微笑點頭。並且在心中忍不住酸道:“搞不好你的那位正咩女友此時此刻也覺得跟你分手是此生最正確的選擇。” 畢業後,我與這位老師再無任何聯系。在我經歷了長時間的低潮期與看了身邊多位朋友的案例之後,深深覺得老師當年的這個忠告值得我那一學期的學費。 小妹現身說法 正所謂,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就怕豬一般的男友。我的男人,他可以醜、可以矮、可以沒房沒車沒存款,但他不準給我沒大腦。你我都聽過太多愚民的故事,例如: 某女有個花心男友,他終日無所事事,別的專長沒有,拈花惹草他最會。她一天二十四小時,除了吃喝拉撒睡,將剩餘的時間都用來假扮福爾摩斯,檢查花心男友的手機和追蹤其每日行程。 此女吃飽了撐著。交了這麼個令人操心的男友,比吞了顆茶葉蛋還讓人胸悶。 某男有個老婆,零安全感。沒收了他的所有存款,並且不準他交際應酬,更不準與任何女客戶打交道。迫使此男連續換了多份工作。 男人要有三:朋友、事業、錢。將這些通通剝奪,再出色的男人都會變得暗淡無光。 許多男人為了情人,拋夢想丟未來,只為博佳人一笑;許多女人為了情人,棄理想辭工作,只為那一句“妳乖”。殊不知,他們都忘了,情人除了暖被窩的功用之外,還需支持彼此的夢想。 我的他,工作表滿檔,一週有四天要出差,週末還需加班。我曾祈求蒼天,請許我一個有正常上下班時間的另一半。可我時常想起當年的他,每每提到工作,他的眼中總閃爍著光芒;電話開會的前一小時,他會對著牆壁演習;工作時遇到難題,他愛皺著眉頭自言自語。我就是喜歡這樣的他。如果這份工作能帶給他快樂,那麼我願意承擔那一份他不在時的孤寂。(謎之音:“瞧妳說得多好聽,妳是在慶幸他不在時,妳玩「Candy Crush」的美好時光吧?”) 人生的難題多多,假使自己獨自面對,那也算是一種磨練。可惜有些人愛招惹麻煩,找了位讓人煩心的主。孩子們,青春有限,切勿讓錯的人耽誤了自己的大好前途。與此同時,也請善待另一半,給予相同的支持。

 共勉之

~ ※本文出處:http://goo.gl/oQU5V ---- 廣告小妹:我小時候有一個夢想,希望長大後不要從事枯燥無趣的行業。 我喜歡廣告,它是創意與商業的結合,同時也不失文化氣息。很高興認識大家,做個朋友吧!

(握手) 網站:http://www.advertisingfan.net